close

DSCF2395.JPG       

暑假的尾聲

 

女兒回來了

 

 

女兒回去小嬸家一年了

 

這段時間雖不常見面

 

但偶爾還是會用電話連絡

 

 

 

這次回來住了幾天

 

有機會跟她聊聊天

 

也許是長大了...有自己的想法

 

也有可能是接觸環境不同了

 

生活習慣跟說話態度跟一年前有很大的改變

 

從她的談話中

 

發現一些負面消極的說話方式

 

例如:

 

媽媽~ 我的字寫得很醜唷

 

         尤其是我生氣時寫得更醜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都忘記注音符號怎麼拼了...

 

 

暑假公公和小嬸帶她去冬山河玩水

 

泳衣忘了帶回來

 

我問了她這件事

 

她的回答是:不見了...再買就好啦

 

竟然是一副無所謂的語氣

 

我聽了很生氣

 

只能跟她說自己的東西要留意保管好

 

泳衣不見不能都怪她

 

若是大人提醒一下或是自己留意一下

 

應該就沒問題了

 

 

這次回來問了我

 

媽媽:多拉A夢的電扇呢?

 

我請她去問先生

 

她看到先生

 

沒打聲招呼

 

直接問:電扇呢?

 

當然是沒給她電扇呀

 

我問了女兒:妳知道爸爸為什麼沒給妳電扇嗎?

 

 

她才改變口氣說:"把拔"...請問你要給我的多拉A夢的電扇在哪裡?

 

孩子很多地方需要大人的提醒或協助

 

才能慢慢學得更好

 

功課或是考試成績不理想沒關係

 

但是生活習慣和品德教育很重要

 

也許回到她家的環境又變回了我們不喜歡的女兒

 

在她家是什麼態度我們看不到也管不了

 

但是她知道

 

只要回到我們家

 

基本的說話禮貌和態度都該注意

 

這是她做得到的

 

而且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難

 

說了這麼多

 

 其實大家還是很愛她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